close

 終極三國.jpg

說起來真是有趣,最近手上的一個案子,雖然名義是偶像劇原聲帶,但實際上是一張團體戰的專輯,因為集結了戲劇演出與音樂創作的三支團體,浩浩蕩蕩加起來就15位藝人,整個操作起來我的感覺就跟這張專輯的名字一樣“強辯之《終極三國》三團鼎力SUPER大鬥陣”,雖然又長又複雜但隱約又突顯或平衡了一些事情,因為戲劇與音樂的合作等於跨越不同公司、專業與習慣,而我們這些天生反骨又愛玩的人又不想只是拿舊歌來灌水出一張撈錢的原聲帶,結果搞成跟一張全新專輯一樣的規格,後果就是必須花更多精力與合作單位、藝人溝通,而預算也沒有因為是一張戲劇衍生出的音樂產品而偷工減少,雖然我們心裡清楚現在唱片已經很難賣。

整合這張原聲帶經歷了一些過程,從創意發想到實際執行上的變化很大,但都仍堅持樂團的原創性與音樂的品質,戲劇單位提供主要演員新人團體武虎將,以及早有粉絲基礎的東城衛樂團,唱片公司則力捧“活動跑不完”的強辯樂團,兩相之間的比重與比較,從音樂製作就展開,好玩的是過程就像一場“大鬥陣”,但一路上還是以和為貴,因為這場團體戰首要就是要團結呈現,才能表現出三團合體的力量。

這張原聲帶最深的印象就是三團共十三位大男生戲劇主題曲的大合唱,這是我作過人數最多的一張專輯,光是做造型、拍照、拍攝MV、視覺設計等,就得先精準的規劃與推演,很幸運的,這些藝人團體都不算新手,只要溝通清楚他們往往一次到位,當然也都是因為每個男生都帥氣英挺,讓我這熟女工作起來,即使體力與精神透支也覺得小小愉悅,內心自動平衡了一點點。

◎ 主題曲《對手》MV (強辯+武虎將+東城衛合唱)



其實,早在1995年的時候,我就領教過團體戰的專輯,當年我被安排企劃這張《春天的花蕊》合輯,集合了滾石唱片體系的女歌手蘇慧倫、李度、李麗芬、辛曉琪、娃娃、曹蘭、許景淳、萬芳、潘儀君、潘越雲,她們各自屬於不同品牌旗下的一姐(當時的潘越雲早已加盟其他唱片公司),除了自己翻唱了經典的台語歌外,也大合唱的一首主題曲《春天的花蕊》,其實選這首歌時並沒有政治的關聯性,只是希望在過農春節時,能展現出熱鬧、美麗、溫暖的和平感受,然後我們將這些“一姐”取了個小團名叫“快樂青春十姊妹”,這個俗又直接的稱呼,當時覺得很炫很復古,現在想起來有種大快人心的感覺。

有些記憶我已經想不太起來,唯一記起來就是拍攝MV當天,除了潘越雲外,李麗芬在海外錄音,其他的女歌手全部報到,女導演馬宜中坐鎮指揮,兩組最一線的化妝、髮型師最後盾,佈景的背後還有一組專輯平面攝影師Stand by,我就是唯一在片場東奔西跑的企劃。然而,眾女歌手只有一套服裝,就是旗袍,也是這一張專輯最重要的視覺印象,但要如願讓每一位歌手穿上傳統旗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我在拍片前花了兩個禮拜讓歌手們試穿修改,與各品牌的企畫溝通協調,雖然有的半推半就穿上,但十姐妹排排站的結果就是充滿喜氣幸福感,我想,這樣的演出應該是空前絕後的吧!

春天的花蕊.jpg 
在此透露一個小祕密,大家可以更仔細看這張專輯的封面,其實,李麗芬的頭是用電腦合成的,因為當天她無法前來拍攝,所以,特別請同事穿上旗袍,加入拍攝隊伍中,雖然現在的電腦技術“換頭”已經不是難事,不過十五年前真的沒有人提出質疑,想起來就覺得很妙。不過,比較詭異的是,《春天的花蕊》MV中,為什麼沒有出現娃娃與蘇慧倫呢?我始終想不起來她們到底有沒有合唱副歌?但當天她們確實有來進行專輯封面的拍攝工作,誰可以告訴我答案?不過,這張專輯收錄的歌真的很經典,現在拿出來聽,還是覺得意猶未盡:

愛愈深心愈凝 - 娃娃
苦海深深 - 蘇慧倫
愛我三分鐘 - 李之勤
暝哪會這呢長 - 辛曉琪
心所愛的人 - 潘儀君
茫茫到深更 - 許景淳
舊情也綿綿 - 李度
春風戀情 - 萬芳
尚舊的新衫 - 李麗芬
台北雨 - 曹蘭
純情青春夢 - 潘越雲1995年

◎ 春天的花蕊MV (大合唱)


兩張都是人海戰術的專輯,一張散發台灣女人的韻味,一張充滿著熱血男子氣慨,雖然隔了十五年,但我都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