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喆現場.JPG

這一場陶喆最新專輯《69樂章》與部落客的聚會,原以為能搶先聽到陶喆的新歌是讓我最興奮的事情,沒想到陶喆對於《69》意義的詮釋,突然間擊中了我現在的心情,我猜是不是我們都是1969年出生,雖然來自不同的背景與家庭,但此時此刻都面臨到生命中某些微妙的轉變,不得不很真實而認真的去面對。

發行過五張音樂專輯,陶喆第六張專輯讓我們等了兩年多,縱然樂迷對他每一張專輯音樂風格的轉變,都有很多面向的評價,但似乎也蠻甘願等候,而陶喆也仍堅持繼續走著自己的路,從R&B情歌《愛很簡單》、搖滾吶喊《黑色柳丁》、抒情Ballad《愛我還是他》、浪漫純真的《今天你要嫁給我》,有軟 有硬的曲風加上大眾與冷門口味的調和,進化成陶喆獨特的音樂品牌,坦白說,像這類創作型的歌手,我們永遠不知道他下一張會帶給我們什麼?但我們似乎也習慣了他一發片就毫不猶豫直接購買專輯,而這一次,能因為這一場部落客聚會,我直接聽到陶喆自己來解釋分享這一張尚未發行專輯的理念,這個開端讓我對於新歌的感受更覺得有趣。

如果1969年出生的人(或是泛指六○年代出生的人),是現在社會的壯年,有一點點事業基礎以及反省或思考能力,翻山越嶺走到現在這個點,會怎麼來感受當下?陶喆選擇是回顧,他認為了解事物的發生源頭與歷程是很重要的,就像1969他出生的那一年,人類首次登陸月球、第一場搖滾音樂祭《胡士托Woodstock》誕生、披頭四發行經典專輯《Abbey Road》後便宣布解散、達斯汀霍夫曼所主演的午夜牛郎《Midnight Cowboy》在紐約首映,所有的人事物變得都想突破限制,在那個叛逆的年代,一切的爆發與改變都是言之有物,於是動人的音樂創作便更具威力,這是啟動陶喆新專輯創作的一種能量,也許真的是來自1969,或者是成長歲月裡某些音樂或歌手深遠的影響力,又或者,正如陶喆現場說的,他有一天突然覺醒到如果父母年老離開了自己,會是一場怎麼樣的轉變?回頭看、往前看,從前與未來其實是一條軌道,而同時間我們又要把當下的自己處理的完善,這些要命的論述是陶喆的感受也是我現在的感受,原來1969年出生的人是如此自尋方向或者自尋煩惱?

這場聚會陶喆現場只用一把木吉他與他的音樂製作夥Andrew弾唱著新歌,很難得如此近距離感受最單純的陶喆,雖然過程中我的職業病會不時的跑出來,滿腦子想追問這種《69樂章》主題音樂到底是賣給誰?會不會太嚴肅正經?然後偷偷的期盼新專輯能再給我一首像《沙灘》的情歌,但迎合市場久了就失去開拓市場的勇氣,陶喆一直都是眾所矚目的挑戰者,而我也可以體會到他有著1969年出生的極度頑固,因為證明自己別人才會證明你。

陶喆6.jpg 
◎陶喆《我是69》http://www.wretch.cc/blog/D6T9/128868

陶喆9.jpg 
◎ 會場精心設計一整排的I Pod 試聽新歌,以及說明每首歌的創作心情與背景。

贈品.jpg 
◎ 與會的前69名部落客,都會拿到貼心紀念品,有陶喆新專輯資料、網路話機、隔離霜、胡士托風波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