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jpg 

今年第二十屆金曲獎把“特殊貢獻獎”頒給滾石唱片董事長段鍾潭,他是以前我的老闆,大家喊他Sam或三毛,雖然在今晚金曲獎節目中,他是觀眾最不熟悉的受獎者,但不可諱言的,滾石唱片在二十多年中,出品的音樂曾是華人流行樂壇中流砥柱,且伴隨、影響著許多已經或即將邁入中年的樂迷們。從書架上一整排印有黃色LOGO的卡帶開始(不知道是否有人跟我一樣),在學生時代的我就追隨著滾石唱片這個音樂品牌,羅大佑、李宗盛、陳昇、齊豫、潘越雲、黃韻玲、周華健等歌手的專輯,還有《快樂天堂》、《美麗新世界》、《快樂悲傷》等合輯,以及快被我翻到掉頁的滾石雜誌,這些當時的生活必需品,如今也成為我對學生時代最生動的記憶,(還記得我的一位學弟,他的大眾傳播畢業報告竟然是《陳昇的音樂轉變》,超酷的吧!)而這些經典音樂的背後,都是同一個幕後掌舵手,他就是Sam

 

今晚金曲獎,當Sam受邀走上台領獎的剎那,我想,現場激動站起來鼓掌的人,除了是認識他或跟他合作過的,就是曾經被他帶領在華語歌壇打仗過的滾石人了。我在滾石曾工作八年,離開後來也經歷過國際的、其他本土的唱片公司,每次與同事聊起來,總是慶幸自己曾在滾石受過最好、最完整的訓練,從歌手的發掘、了解、培養,到音樂的製作、企宣的整合思考,Sam有一種魔力讓滾石人總是覺得“自己很重要”而心甘情願拼了命的去為手上的歌手披荊斬棘全力以赴。我們經常笑稱滾石是最好的補習班,只要在這裡工作、磨練的人,離開後都會成為其他唱片或經紀公司的重要主管幹部;還記得每次跟Sam開會,他總是習慣在白板上畫著金字塔圖作市場分析,在他溫和脾氣下其實深不可測,偶而心情好會開著紅酒喝上一杯,然後天馬行空帶著我們腦力激盪,提供一些不負責任的鬼點子,這就是巨蟹座的老闆。

 

近幾年,流行音樂在夢想與現實中遊走的越來越辛苦,滾石也如臨大敵,比較意外的是今晚Sam一上了台突然手拉布條(還是聖旨之類的道具),其中一個布條秀出類似《請電信業者不要虐待唱片業 》之類的大字(這些文字是我腦中的殘影,大致是這個意思,若有誤歡迎指正~)因為他舉的太快鏡頭也沒帶到特寫,加上字數太多,很難一目了然(Sam果然比較適合當老闆不是當宣傳的料)但觀眾都感受的出來這是一位音樂貢獻者對音樂環境的另一種抗議;這些年樂壇雖然對滾石經營狀況頗多傳言,但無論如何,只要Sam一通電話要辦演唱會或活動計畫,曾經跟隨的滾石人也都願意挺身而出,這是一種很特殊的革命情感,如果說滾石的音樂感動過很多華人樂迷,Sam帶給我們作音樂的歷練,更是影響我們至今,我想,這應該是今年金曲獎在一堆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得獎名單、還有白目的新聞局長誤觸江蕙傷心事之外,唯一讓我值得感觸的一件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