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十大.jpg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每年一次的十大專輯與單曲出爐了!雖然它的公信力還有專業性每年此刻都被拿出來討論一次,但還是忍不住認真看了一下名單,其實結論並沒有多大的意外與驚喜,但是,比較有趣的是從自由時報新聞中看到評審的見解,差點沒噴飯:
『競爭最激烈的則是董事長樂團、五月天和黃立行搶奪最後席位之爭,袁永興表示,評審認為五月天主唱阿信的唱腔沒有幫專輯加分,但他創作的誠懇有被看到,因此十大專輯之爭,董事長樂團的「花光他的錢」險勝五月天的「後青春期的詩」,至於黃立行,雖然評審讚賞他的製作物成熟、概念新、編曲佳,可惜最後投票結果仍然敗北。』

看來,一首歌製作物成熟、概念新、編曲佳、創作誠意都不重要,那標準到底在哪?實在看不出來耶~還不如大家自己整理一下自己2008的十大金曲,至少感動過自己比較真實。

我心目中2008十大金曲,跟大家一起分享 ~

◎徐佳瑩/《身騎白馬》抒情版
我還記得她堅毅偏執的唱著改變古調《身騎白馬》的模樣,當我快把超級星光大道當成綜藝節目看的時候,這位星光三班最閃耀的新人,她突然提醒了我,音樂創作是多麼重要的核心,有什麼比年輕而勇敢更讓人鼓舞的,雖然遲遲等不到徐佳瑩的第一張專輯,想在KTV高唱《身騎白馬》這首歌看來還是要等等囉。徐佳瑩!你一定要成名!

◎MC HOT DOG/差不多先生
原本以為如果我是男人我ㄧ定更能領會熱狗(MC HotDog)的歌,或者更懂那些讓女人又愛又恨的男人為何那麼賤,不過,還好我是女人,才能發現這樣又會思考又會音樂的男人真有魅力,不管熱狗唱的是對世界的抨擊、人性的瘋狂、愛情的迷幻,他那鬼斧神工的文字押韻,還有鏗鏘有力的Rap功力,他活脫脫的雄性魅力再度證明了流行歌壇不一定要脂粉味的偶像男歌手才能稱王,熱狗《差不多先生》這張專輯整張好聽,大推薦! 

◎蕭敬騰/Blues
我始終認定蕭敬騰就是台灣的Jon Bon Jovi!
雖然蕭敬騰第一首主打歌讓我的熱情冷了一半,但還好專輯中帶有Metal的《Blues》終於把蕭敬騰強勢奔放如猛虎出籠的聲音特色帶了出來!放眼歌壇也很難找到與他近似的聲音,果然是華語樂壇的興奮劑!

◎丁噹/猜不透
領教過丁噹現場演唱的海豚音,你會發現她真會唱,但會唱歌不見得可以唱的動人,回過頭聽她的專輯,卻發現丁噹似乎兩者都有,這首曾經雄霸數位下載第一名好幾週的《猜不透》雖然是一首R&B簡單情歌,詞曲卻是精準而流暢,據說像這樣隱隱作痛的舒暢情歌,少了聽覺壓力又能感動人心最適合數位聆聽,尤其是丁噹的中音感情好豐富,一個人帶耳機聽的時候會不自主流下眼淚。

◎四分衛/我寫不出像樣的情歌
那天329同黨萬歲演唱會中,聽到四分衛已經解散的消息,我張著嘴無法置信,雖然某個知名樂團的貝斯手立刻跟我說:『沒關係,還有我們啊~』但我仍對於失去四分衛感到悵然。幾年前與四分衛所屬同一家唱片公司卻差肩而過沒有直接合作,那時候就聽說已經有個小孩的主唱阿山早就像座山,一邊上班撐起一個家一邊抽空完成音樂的夢想,我突然想起2000年的那首《起來》,那種不顧一切崛起的Power多年後是不是仍敵不過現實考量?但四分衛仍打過一場美麗的勝仗,現在再聽一次《我寫不出像樣的情歌》,怎麼當初沒察覺到編曲中突然出現的管樂與琴聲編制,不只是驚喜更是一種預兆,當多年硬漢出現柔美的時候,就是他想改變的時刻。

◎五月天/如煙
阿信的Vocal與詞對我來說是一體的感受,有時候像在大雨中跑一百公尺,有時候像狠狠發一場脾氣,或是什麼都不管繼續放膽再愛一次,這些既直接又犀利的感受直到聽到《如煙》時,讓我這位熟女在時間的長河中醒了過來,原來感覺過永遠也目睹它化成煙之後,再聽這首歌心情格外清澈平靜。
五月天縱然一點都不被金曲獎欣賞,但卻受到上萬學生的緊緊擁抱,評審的口味真的很特別。

◎方大同/小小蟲
方大同的R&B魅力與功力無話可說,他是少數連圈內音樂人都推崇的創作型歌手,這首《小小蟲》比較特別是農夫的詞,農夫在香港是頗知名的嘻哈二人團體,以輕鬆幽默的RAP大受市場歡迎,個人覺得方大同與農夫是一個絕妙的音樂組合,簡單而逗趣的詞意讓這首歌把妹情歌更加迷人。

◎江蕙/甲你攬牢牢
沒跟二姐(江蕙)合作過,絕對無法感受她對音樂製作上要命的嚴格,她早已跨越台語天后的位子,將自己放在一個無國台語界線的領域,精緻沒有悲情。這首《甲你攬牢牢》是二姐自己的詞曲,像是母親般溫暖人心,當你發現人生茫緲緲時聽江蕙的歌就對了。

◎陳奕迅/不要說話
《不要說話》是陳奕迅這張專輯的第一主打,是內地的音樂人小柯(港台作品有:林憶蓮《失蹤》、蕭亞軒《最熟悉的陌生人》、莫文蔚《兩個女孩》)的作品,再次證明灰色的、沉潛的情懷一直是Eason最拿手的詮釋。2007年被《時代雜誌》選為影響香港樂壇風格的金曲歌王陳奕迅,沒有林夕的情歌是否也能讓我們在KTV唱到搥心肝?我想應該是肯定的。

◎林宥嘉/伯樂
不管林宥嘉慵懶鬆軟的唱腔,曾被抨擊是模仿陳奕迅,但我仍持續看好他的音樂作品。林宥嘉是偶像,但他與唱片公司在音樂上打造的自由與高度比較像一位創作型歌手的專輯,專輯中的《伯樂》、《殘酷月光》、《眼色》讓人不斷驚艷,對一位新人的第一張專輯表現來說,算是難得的一場大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