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有幾個十年任憑自己率性而為?在體力與意念同時最旺盛的時候,就去做一些讓自己永遠不會遺憾或後悔的事吧!《四分衛》主吉他手兼任團長虎神曾說:『《四分衛》的團員在白天每人都有固定的工作,我們微薄的收入、或是單純的學生,所以比較能在工作和興趣中得到一些平衡點。白天的妥協,可以換來晚上較多的堅持籌碼,這也是一種生存之道。』我相信《四分衛》正走在這條無悔的道路上。

在台灣組樂團很難,所以金曲獎典禮上無論哪個樂團得獎,都會與入圍樂團一起分享,從共榮與共存到百花齊放,現今流行樂壇終於挪出一大塊舞台給這些從“地下”冒出的樂團,不過,要到真的了解這些搖滾樂團彷彿還有一點距離,不然也不會眼睜睜看他們自生自滅,再加上商業包裝與音樂創作的拉扯,能繼續活著又發片的樂團,不是超人就是金剛!1993年成軍至今的《四分衛》十幾年了,他們沒有《五月天》的明星光環,但在台灣搖滾樂迷心中卻有“天團”的份量,他們不常發片,幾首經典搖滾歌曲《雨和眼淚》、《起來》、《再見吧!惡魔》早就成為學生樂團的練功寶典,《四分衛》好像很早就已經決定與掌握一種脈絡,就像他們專輯上文字:“從開始就放棄了討好,更別說取悅,索性就放棄潮流,追逐自己的浪潮”,所以白天他們跟我們一樣專職工作賺錢,晚上現形成為表演者做自己的音樂,除了野台開唱、海洋音樂季等大型活動,《四分衛》一定是在重量級樂團名單中,他們平日也經常在《河岸留言》、《The Wall》等Live House演出,也累積了相當驚人的樂迷勢力。 

  

歷經了多次團員的離去及重組,靈魂人物主唱阿山及團長虎神始終在音樂上繼續保持著《四分衛》創作能量,不斷加入新的音樂元素。我最喜歡《魔毯》一層又一層的詭異氛圍,還有《超光速》中有如踩著油門盡情狂奔的亢奮快感、《假如我是真的》充滿七彩魔術幻影讓人逃脫現實,多變的編曲與阿山歌聲中迷離的線條,造就《四分衛》迷人的音樂風格,而最近我竟被《四分衛》的新歌《我寫不出像樣的情歌》有小小嚇到,原先以為就是一首動人的抒情搖滾,直到間奏突然出現了管樂與女生合音(應該是家家吧?),感動指數瞬間拉大,愛一個人而無法觸及的空虛落寞,突然被渲染開來形成另一種永恆悲傷,搭配阿山詩化的歌詞,非常有電影般的震撼!別忘了,搖滾澎派的不是只有熱血,還有眼淚啊~


很多人跟我一樣吧!打從聽到《四分衛》的主打歌《愛情夾在麵包裡》,就應該很確定暌違兩年後的《四分衛》鐵定又不一樣了。這張最新專輯《World》加入新的成員緯緯﹝鼓手﹞以及奧迪﹝貝斯手﹞,硬式搖滾搭襯熱情洋溢的管樂,他們變化出更夢幻、更豐富的搖滾新世界;特別推薦阿山寫的《愛情夾在麵包裡》的歌詞:『未來存在著許多變卦 情歌唱了一半便覺得肉麻 你是烈焰我是冰霜 感覺像是一本格林童話 躺在救護車上面的擔架 結局是奄奄一息呀』(樂團主唱都要那麼會寫歌詞嗎?)夢想與現實、愛情與麵包,也許阿山是身為人父了,少了激情多了生活的深層感受,而且,聽說這次新專輯阿山不拍攝MV及對嘴,我不了解真的原因但很確定是可惜的,後來在電視看到已經曝光的兩支新歌MV
,應該是預算也有限,並沒有為音樂加分,我想樂迷一定很失望吧!


昨晚,在網路上爬文看到一篇《海角七號》電影幕後人的網誌,才赫然發現導演魏德聖原本的腳本是以《四分衛》作為片中樂團的藍本,而阿山也是原訂的男主角,後來在贊助商與投資者的考量下才變成范逸臣,心裡有一種奇怪的感受湧了上來,不過,這個網路消息帶給我最重要的訊息是連魏德聖都認為《四分衛》的音樂的確充滿畫面,但如今缺乏強有力的視覺包裝,看來這一戰,十年的台灣樂團還是要靠自己了。《圖片轉自網路》

 
《四分衛樂團最新專輯 亞神發行/【NUMBER5】系列-ENDLESS演唱會》
演出日期:2008.10.05() 19:30入場.20:00
開演演出地點:Y17青少年育樂中心十樓(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7
號)
售票方式:年代售票


《四分衛/我寫不出像樣的情歌 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