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楊宗緯唱紅《背叛》也好,或是曹格的歌本來就有市場實力,怎麼說都成立,因為不過又再度反映出娛樂圈始終不變的現象,就像《原來你什麼都不要》這首歌的
Demo旅行了各大唱片公司被退稿許多次,最後竟然被一個叫張惠妹的新人唱到紅遍華人世界,有人說這是一首歌或是一位歌手的命運,風水輪流轉加上天時地利人和下,好運終將會來敲門,但是,前提是你真的要很有天份而且要很努力。

 

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若不是被楊宗緯與蕭敬騰的P.K賽吸引,我對《背叛》這首歌也沒有太深印象,針鋒相對的節目效果以及楊蕭兩人的重口味的唱腔詮釋,讓這首歌一夕之間變成全民KTV最熱門的挑戰歌曲,原唱者曹格的音樂才華才有機會被放大欣賞。也許曹格就是屬於韜光養晦的音樂人,早期就默默寫了不少好歌給大牌演唱,比如郭富城的《只有你》、《我了》、《我的問題你沒回答》等,自己也發行了幾張創作專輯,低調的個性、憂鬱的外型,外加有一點點年紀,在五光十色的娛樂圈一點都不討喜,沒想到《背叛》的走紅讓他那些石沉大海的歌曲又逐一被打撈起來,在許多選秀比賽中紛紛演唱,後來我們才發現《背叛》只不過是曹格創作好歌其中之一,所以曹格根本沒有什麼鹹魚翻身或是紅回歌壇的說法。

 
曹格是來自多數族群的馬來西亞華人,也曾在加拿大、紐西蘭唸書,也許因為如此,他的音樂創作風格豐富多元讓我們無法定位。曹格曾以男人觀點翻唱了Karyn White的《Super woman》展現自己的R&B轉音功力,但別以為他就是R&B歌手,他的《3-7-20-1》重現了百老匯風貌、《起床歌》充滿布鲁斯曲風、還有雷鬼以及廣東戲曲結合的《愛愛》,他也大玩音樂組裝,幾年前曹格就曾用兒歌《兩隻老虎》延伸了《兩個戀人》,鄧麗君的《甜蜜蜜》也融入在曹格90年代的《我的甜蜜蜜》歌中,最近他還運用了老歌《You Are My Sun-shine》的主旋律,創作出深情示愛大情歌,他像不受拘束的音樂大玩家,混搭著不同的曲風,但奇妙的是整體總被一種JAZZ氣氛給包圍著,趣味、自由又肆無忌憚。


流行樂壇的男歌手中,有陽剛男人味的不多,曹格是少數給人大男人感覺的歌手,好玩的是螢幕上的他沉默不多話,他的歌迷也稱他是《貴族憂鬱王子》,但曹格一個大男人一開口唱歌,竟會帶點哭腔!每當他從低音到高音再轉到假音往上飆時,這個哭腔拖音的技巧讓整首變的無比煽情,他的人就像他的音樂一樣,反差大到難以捉摸想像,就連男生女生都喜歡上他。


不知道是否是在樂壇歷了酸甜苦辣?
曹格的幾張專輯都以“SUPER”定名,“SUPERMAN” “SUPERWOMAN” “SUPERSUNSHINE”,所以他是否希望自己更“SUPER”?我想行情看漲的曹格應該是慢慢感受到了這股力量,這段時間他也寫了不少好歌,如王心凌的《睫毛彎彎》、張惠妹與蕭敬騰合唱的《一眼瞬間》、他自己與卓文萱對唱的《梁山伯與茱麗葉》,曹格也在今年獲得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獎的肯定,並且在台灣即將舉行第一場售票演唱會,我想好運好事一直來的曹格,為了這一刻應該準備很久了吧。

曹格
Welcome_To_My_World 2008118日小巨蛋演唱會

◎曹格/單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