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把我們關在牢裡,逼迫我們面對當下無法逃避的問題,直到我們體會出它的偉大,以及日月星辰運轉的真理,就會相信時間存在的意義,就好像母親懷胎十月孕育生命,好酒越沉越發香甜,勤勞耕耘才能收成,友情的歷久彌堅,時間帶給我們的磨鍊既痛苦又精采,看完莎拉.揚的《時間之牢》,我激動的眼眶泛淚,大概是自己正深陷這樣的處境,書中人物的心情格外立體,心中的迴響跟著劇情變的巨大。

  

《時間之牢》這本小說是在描述一位名叫“巧合”的女主角,在淡水八里的一間“巧合酒吧”喝下Suicide以及Coincidence限定特調酒後,靈魂離開了身體,進入不可思議的時間裂縫,她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找到了自己愛情破裂的原因,並出現在睡夢中經常浮現的不尋常場景,最後“巧合”終於解開了自己的身世以及穿越了那些如影隨形的迷惘與困惑。本書看似跟靈魂有關的小說,但又因為 “巧合” 與男主角蓋文都屬於高科技公司的員工,而蓋文負責研究偵測人類七彩靈魂頻率的AC7技術,就這樣,整個故事在科學與靈魂互相驗證下,將我們熟悉的淡水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等景點抹上神秘的科幻色彩,加上莎拉.揚的文字藏有分鏡感,很像一部電影般引人入勝。

時間的長河跟輪迴或是轉世有關,原本以為《時間之牢》書腰上“塔羅”的廣告文字只是一種時下流行的符號,沒想到,作者莎拉.揚讓書中塔羅牌的解讀成為另一種時間之牢的描繪,塔羅不只是看圖說故事,還要滲透生命的真義,我想如果不是作者對塔羅有深度的鑽研,以及算盡了人生百態,怎麼會看的如此清晰?這本書上說,沒有一種力量可以干預靈魂的自由意志,說穿了,算命也只是想獲得自己想要的暗示,怎麼走下去、要如何做選擇,其實自己心裡早有決定,而這個決定跟時間有關,就是一個人最初的執意。我想,身為星占協會理事以及塔羅專家的莎拉.楊個性大概跟我一樣也固執、反骨,就算經由塔羅的指引,在現實生活中不能做的還是執意要去做、不願做的死都不會做,這也許就是我們“最初的執意”,所以才有一大堆的磨難。

我一向很準時,但很少“正視”時間本身的影響力,其實時間是有跡可循的,可以去遵守、可以回到原點、可以再出發。很多很多年以前,我曾經由專業催眠帶我回到某段失戀的時刻,指導老師要我別當濫好人,要用力去恨、去罵、去原諒,就在鼻涕眼淚掛滿臉的清醒後,身體變的好輕盈,整個人的眼睛是發亮的,這大概是我這輩子體驗“時間之廊”最深刻的一次,讓我在爬起與墮落之間重新做了選擇。

讀著讀著我竟愛上書中的守護者蘇易,我想他是所有人期盼的對象,跟著時空的改變幻化成不同人物,自始至終都默默的陪在身旁,充滿智慧的保護著我們;此外,男主角蓋文進入十三行博物館,一心想解開人面陶罐之謎的那一段更是緊張的扣人心弦;而
《時間之牢》的最高潮則是最後“時間之神”的出現與對話,相當精采而雋永,很難想像年紀輕輕的莎拉.揚能有如此龐大縝密、路線清楚的假想,還有她那份人文的內心,在閱讀中不斷的流露,看完這一本會想期待她的下一本。




書名:時間之牢

作者:莎拉.揚

出版社:第一人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