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有很多東西都是令人捨不得去失去,即使短暫都想留下,當你心中有這樣一點點掙扎,那就Don’t Let Go
 
每一張陳奕迅專輯我都想收藏,是一種不能放過的感覺,每年發一張也算對我自己每年一次感情沉澱。Eason這張國語專輯【不想放手】,一拿到手就被厚紙版硬殼裱裝的包裝吸引,它像一本兒童圖文畫冊,插畫師Stella So蘇敏怡為10首全新歌曲手繪圖畫,我在臨睡前邊聽邊看著,感覺真像陳奕迅在為我說故事。
 
仔細閱讀這本畫冊,再次感受香港人美術設計的風格,雖然感覺隔閡有點陌生,但也多了點想像空間,我猜這樣強調插圖與歌詞的Eason大概是希望大家把焦點放在圖、文與音樂上吧!只是我反覆翻閱發現這張專輯林夕只寫了一首歌,那麼Eason與林夕這樣曾經扣人心弦的黃金組合並沒繼續發威,取而代之的是製作人Jim Lee以共同的主題與華語地區不同編曲與填詞人合作,原本以為這樣的跨步會減損陳奕迅獨特的音樂氣味,但我該相信的是Eason就像張學友一樣,他們的唱功始終都在最前線,領軍著整張專輯。


音樂盒旋律為整張專輯開場,打開了我們單純的內心世界,就像孩子一樣誠實面對自己一次吧!第一主打《不要說話》是內地的音樂人小柯(港台作品有:林憶蓮《失蹤》、蕭亞軒《最熟悉的陌生人》、莫文蔚《兩個女孩》、古巨基《白玫瑰》、張學友《原不原諒》)的作品,再次證明灰色的、沉潛的情懷一直是Eason最拿手的詮釋;《倒帶人生》是方大同的創作,像是夜晚在小酒吧聽男人說著最近的啟示,這首歌如果Eason與方大同對唱鐵定很有趣,應該就像一杯Wisky 與一瓶Heineken在乾杯吧!
 
十一年來陳奕迅的第一首英文歌《Aren’t You Glad》也收錄其中(沒有附中文翻譯有點可惜),這首歌大意是指一個女孩為求生活上的滿足,選擇與生活顛倒的男友分開,如今這女孩與未婚夫在大都會過著穩定奢華生活,男友成了一名知名編劇,離開曾深愛的人,真的活得愉快嗎?Aren’t you glad you didn’t stay with me?這是Eason難得比較激情演唱,讓我想起聽到心碎的《婚禮的祝福》;另外,充滿Blue Jazz的《臭美》,是小男人、小男孩、大男人的內心告白,女人可要好好聽聽;為了想讓心愛的人聽到,演唱會都可以辦到土星,《土星環》這首歌創意巧妙,但聽完終究不敵悲傷顯影。
 
林夕唯一的詞像一場壓軸好戲,《然後怎樣》讓整張專輯情緒凝聚後再氾濫,當我們完成一個理想就會少一個方向,當我們愛過一個人就會少些了能量,那些人生起伏發生過後,是否就像一場假期結束,我們會變的平淡無奇?雖然如此,我們仍毫無選擇繼續走下去,不是嗎?那麼陳奕迅的下一步“然後怎樣”呢?最新專輯中的音樂盒、圖文書不知道是否跟他升格為父親身分有關?沒有林夕的情歌是否也能讓人在KTV唱到搥心肝?2007年被《時代雜誌》選為影響香港樂壇風格的金曲歌王陳奕迅,相信會用他的方式繼續走下去。
 
◎陳奕迅《然後怎樣》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