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轉自聯合新聞網

第十九屆金曲獎終於揭曉,雖然結果反覆看來看去仍看不出這次評審的口味及標準,而且對某些得獎名單我的心中仍有些疑問,但是,這次表演節目的設計反而更抓緊我的視線,讓我突然感受到音樂的力量,尤其是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三位音樂教父的演唱!那些好久不見對音樂的初感動彷彿又回來,至於誰得獎?哪些爭議?一點都不重要了。

還記得我在滾石唱片工作的那段期間,曾與大哥(李宗盛)與華健有一段共識的時間,1993年大哥為女兒寫下了《希望》這首歌,我還是一名小企畫,開始比較認識我CD架上《生命中的精靈》的真實主角,然後就跟大哥到香港拍攝《李宗盛VS盧冠廷》專輯中的合唱《往事如風》MV;當1994年大哥決定暫別歌壇舉行了《不捨》演唱
會,我的任務就是撰寫文案以及整理李宗盛音樂大事紀,從那個搬運瓦斯的年輕人開始,一路收集資料並用文字紀錄著大哥的音樂旅程,我到現在還記得我寫的其中一句:『失戀的時候,大哥會拍拍我的肩膀說“沒事了”!…』這就是當初在滾石擔任音樂總監的李宗盛,對待我們這些企宣部小朋友的真實寫照。

當《花心》已經賣翻全台灣,華建已經是《國民歌王》了,滾石的年終獎金大部分都要周華健一年一張的專輯銷量來加碼,直到我做了《楊佩佩精裝大戲主題曲》合輯的企劃,其中收錄了一首《刀劍如夢》,才有機會跟華健直接合作,雖然這張合輯不是屬於他自己的個人專輯,但他仍親切客氣毫無天王姿態的幫忙宣傳。1995年他的簽約歌手李度專輯正式分配到我們這一組時,我更看見給人一向明朗陽光的華健對音樂的龜毛要求,以及對歌手的脾氣與堅持。去年,因為一場電視通告再次遇到華健,雖然歲月在我們臉上都有了琢磨,但是他親切的感覺還是沒變。

在我心中與大哥、華健位置很不同的羅大佑,根本是“音樂之神”,那還是只有卡帶的學生時代,只知道《鹿港小鎮》、《之乎者也》一直都在撞擊傳統社會,那時候聽《戀曲1980》、《告別的年代》也沒有入骨的感動,直到成為了一名上班族有機會收藏CD靜心聆聽,才能稍微抓到當年時代的衣角,也比較能體會到人生的迷惘與無奈。

今年金曲獎典禮上,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三人一字排開揹起吉他彈唱“我是一隻小小鳥”時,我的眼淚就掉了下來,那一刻感覺真是千頭萬緒,這是我近幾年聽國語流行歌沒有的感動,純粹的音樂本質就是指這個吧!不可否認他們的影響力除了是對國語流行樂壇,還有就是對我們個人成長的記憶,他們的音樂都悄悄依附在我們當學生的日子、苦澀的愛情、忙與盲的工作裡面,這是很多年紀小的觀眾無法體會的滋味。雖然,許多事情已經遠去,但真的慶幸自己活在這個年代,感受世界的轉變,更讓我們珍惜曾經擁有的一切。

第十九屆的金曲獎沒有十九歲的青春
洋溢,音樂聖堂其實就在每個人的心裡,也許這就是今年金曲獎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吧。

◎影片轉自I’M TV




《把兩個月前我的金曲預測拿出來對照一下,挺有趣的!》
PS忍不住還是想問:既然是《最佳專輯》為什麼其他任何一項都沒得獎呢?
◎第19屆金曲獎得獎與預測對照 (*為相符合者)
項目 入圍 得獎 預測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曹格「Super Sunshine」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梁靜茹「崇拜」  
蔡健雅「Goodbye &Hello」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蕭煌奇「真情歌」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詹雅雯「人生公路深情海岸」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周格泰「崇拜」   
鍾偉權「我就是這樣的」   
最具潛力新人獎 蕭賀碩「碩一碩的流浪地圖」
最佳作曲人獎 蔡健雅「空白格」  
周杰倫「青花瓷」  
最佳作詞人獎 方文山「青花瓷」
最佳編曲人獎 小安「特務J」  
鍾興民「青花瓷」  
最佳演唱組合獎 大嘴巴「大嘴巴同名專輯」  
Soler「Soler《X2》」  
最佳樂團獎 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蔡健雅「Goodbye & Hello」  
黃連煜「2007BANANA」  
最佳年度歌曲獎 周杰倫「我很忙」   
蔡健雅「Goodbye & Hello」  
最佳國語專輯獎 莫文蔚「拉活…」  
蔡健雅「Goodbye & Hell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