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轉自華研唱片 

一年沒有白等,果然證明專輯做好再發是對的!如果你期待在星光一班演唱《你是我的眼》或《你把我灌醉》的林宥嘉,那麼很抱歉,這一張專輯無法如你所願,但是只要你聽完整張,恐怕會更驚訝林宥嘉把場子搞的更大,展現了他對音樂的企圖心,簡直把其他新進男歌手給遠遠拋在後面。

林宥嘉首張專輯《神秘嘉賓》,是一場英式搖滾、音樂劇、
BIG BAND JAZZR&B的融合,無論是編曲或是林宥嘉的唱腔,慵懶迷幻十分特別,雖然跟星光大道的林宥嘉很不一樣,但是,唱片公司在專輯發行前連辦的三場《迷宮》售票演唱會,就已經埋下伏筆,從比賽舞台誕生的林宥嘉注定以舞台型藝人來定位,專輯中的十一首歌都充滿豐富的舞台畫面。

林宥嘉的專輯包含我最欣賞的音樂人陳小霞、林夕還有李泉等海內外王牌和新秀音樂人,主打歌《神秘嘉賓》為林宥嘉揭開序幕,英式搖滾中真假音技巧轉換,頗有大將之風;《伯樂》是唯一比較
K歌的情歌,偏偏林宥嘉又故意唱的比較鬆軟,有一種年輕陳奕迅的味道;林宥嘉自己填詞的《請說》,空虛迷幻,讓我想起英國的基因樂團;李泉寫的《眼色》讓人在古典與現代間遊走,很像大型舞台劇會出現的主題曲;《病態》像是來到上海百樂門,搭配JAZZ BAND華麗熱鬧的演奏,林夕的詞嘲諷戀愛中喪失理智的女人,真是快狠準!而且,這張專輯有一首特別以林夕為主題的情歌叫《心有林夕》,裡面其中一句歌詞:“感謝有了林夕 在心中陪我哭”,做了這麼多年的唱片,真是說進我的心坎裡。

此外,林宥嘉與內地選秀『超級女生』第三名劉力揚合唱的《傳說》,很像迪士尼卡通主題曲,四平八穩的歌型與編曲,放在專輯中反而有點格格不入
想必是專案功能吧!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傳說已久的女聲,年輕的那英果然就要出現了!最後,我要特別推薦的,就是專輯中我個人超愛的《殘酷月光》,這是陳小霞作曲及製作的情歌,林宥嘉的小心翼翼成就了那份由淡轉濃的悲傷,聽了就想落淚。

不瞞各位
整張聽完心情有點Down,那是跟聽完陶吉吉或是陳奕迅類似的感覺,不過回到理性來看,林宥嘉的新歌在KTV不見的好唱,但從選歌、編曲、歌詞統籌聽的出來是深度的訂做,我要特別為我的老友施人誠鼓掌叫好,(他是華研唱片的企劃統籌,也是名作詞人)他為林宥嘉打造了很不一樣的音樂、文字風格,遙遙領先其他新人作品,(難怪林宥嘉曾在媒體上說施人誠是他音樂的“伯樂”!)這也讓我回想起林宥嘉在演唱會上表演小虎隊、林志穎的歌時,他笨拙又努力的樣子,一點都沒有讓他失分,因為一切的基礎都已經在音樂與歌聲中獲得肯定了。

楊宗緯、蕭敬騰、林宥嘉,我心中的專輯排名已經出來,林宥嘉是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