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才在日誌寫了一篇《誰是樂壇金草苺獎?》,馬上隔天就在新聞中看到第十九屆金曲獎入圍名單,一路看下去想必今年是以“鼓勵創作音樂人”為大指標,所以,會寫歌又會唱的歌手,在得獎競賽中還是比較吃香。
 
每一年金曲獎評審的判斷標準都很妙,暫且不論這一次結果會不會又有爭議,得獎這件事情對音樂人的確是莫大的肯定,只是實際上幫不了唱片市場的任何銷量,而且還有傳說中的“金曲獎金箍咒”。曾經,我還在唱片公司工作的時候,每逢金曲獎最High的兩件事情,第一就是跟著一堆同事擠在會場中,唸到自己公司名字的時候便內心澎湃、吶喊尖叫來個輸人不輸陣!第二件事就是晚會結束後,大家在慶功宴中瘋狂的乾杯,因為我們打從心裡認為,只有自己的歌手是最棒的,無論他們得不得獎。
 
扯遠了,回到正題,我想大家心中應該都有屬於自己的金曲獎得獎名單,我也不例外,我想就依照我自私的喜愛、加上評審絕對不會一面倒之獎盃“分配”經驗,很主觀的、很不負責任的公佈我的部份得獎名單,而且注意哦~《最佳專輯獎》我也是放到最後,因為就是追求一種中國人凡事圓滿的心理來決定的哦。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陳奕迅「認了吧」
TANK「延長比賽」
○信「我就是我」
○楊培安「楊培安II
曹格Super Sunshine
方大同Wonderland未來
◎我心中得獎者:陳奕迅或方大同
理由:選擇陳奕迅就不用我多說,經常看我網誌的人都清楚,他始終是我最愛的男歌手;而異軍突起的方大同則是華語歌壇新生命,揚起一股音樂新風格、R&B詮釋讓人驚艷,拿給外國人聽也會豎大拇指。】
◎臆測金曲得獎者:曹格
理由:當紅主打歌創作人,“背叛”風行一整年,舉凡芭樂、復古、R&B皆唱的感情豐沛很有層次。PS也是因為陳奕迅得過了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張惠妹「STAR
○孫燕姿「逆光」
○梁靜茹「崇拜」
○蔡健雅「Goodbye &Hello
○莫文蔚「拉活…」
○蔡淳佳「慶幸擁有」
◎我心中得獎者:梁靜茹
【理由:小品可以唱的自然細膩,主打情歌可以唱的澎湃動人,好幾年了,療傷歌后都在陪大家整晚K歌呢。】
臆測金曲得獎者梁靜茹
【理由:張、孫、莫、蔡(蔡健雅)都得過了,該換陪榜多年的梁靜茹了吧!】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施文彬「今夜我陪你」
○王識賢「堅強」
○蕭煌奇「真情歌」
◎我心中的得獎者:蕭煌奇
國台語雙聲唱作俱佳,也是台語歌壇少有的飽滿又高亢的歌聲,愛情、親情、關懷社會都在他的音樂中。
◎臆測金曲得獎者:蕭煌奇。
【他是台灣的波伽利,視障朋友絕對可以唱出一片天。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陳思安「體會」
○詹雅雯「人生公路深情海岸」
○孫淑媚「愛你的機會」
○秀蘭瑪雅「望鄉思情」
○劉依純「孤單的月娘」
◎我心中的得獎者:詹雅雯
【理由:江蕙、黃乙玲然後就是詹雅雯,這三位是我心中最棒的台語女歌手,特殊的演歌轉音、那卡西唱腔,苦過來的人更唱進咱的心內。】
◎臆測金曲得獎者:詹雅雯。
【理由:入圍者演唱功力差別懸殊,詹雅雯的創作能力更讓她遙遙領先。】
 
 
《最佳樂團獎》
○櫻桃幫「乖乖」
○這位太太「是誰」
○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
○旺福樂團「青春舞曲」
○范曉萱+100%樂團「范曉萱+100%樂團2007突破影音專輯」
○拷秋勤「拷!!出來了!!!」
◎我心中的得獎名單:蘇打綠
【理由:因為沒有五月天,所以我選蘇打綠= =,不是啦!^^|也是因為他們詞曲時而魔幻時而寫實,曲風可清新如民謠,也可搖滾地狂烈,編曲也細膩巧思,值得鼓勵。】
◎臆測金曲獎得獎者:蘇打綠
【理由:這種既學院又商業的團體,當然最是評審的最愛啊~】
 
《最佳演唱組合獎》
○大嘴巴「大嘴巴同名專輯」
南拳媽媽藏寶圖
SolerSolerX2》」
◎我的得獎名單:Soler
【理由:他們的「雙主音」歌聲加上與生俱來的雙胞胎合諧默契,Live唱功真是有夠說服人。】
◎臆測金曲得獎者:南拳或Soler
【理由:三個入圍者屬性其實很不同,如果就音樂性來說,南拳跟Soler會選其一不過就看評審能不能趕上流行,接受“最佳團體”也可以有“偶像包裝”。
 
 
《最具潛力新人獎》
○蕭賀碩「碩一碩的流浪地圖」
○閻韋伶「傻孩子」
○呂莘「心動的時刻」
○羅思容「每日」
○吳听徹「徹夜未眠」
WOW「頭號人物」
◎我的得獎名單:蕭賀順
【理由:請參考我去年寫的“跟著蕭賀碩一起寂寞奔馳”吧!】
◎臆測金曲得獎者:蕭賀順
【理由:我承認其他的我真的沒有深入聽過,真是抱歉!可不可以直接跳過。
 
《最佳作曲人獎》
○吳青峰「無與倫比的美麗」
○蕭煌奇「愛這首歌」
○曹格「一眼瞬間」
○蔡健雅「空白格」
○周杰倫「青花瓷」
○林倛玉「慶幸有你愛我」
◎我的得獎名單:空白格
【理由:自己唱自己寫的歌,而且最有味道的女歌手,一個是陳綺貞另一個就是Tanya歌曲流暢平穩中藏有冷靜內斂,夜深人靜時像我這熟女聽來,有份安定的力量。】
◎臆測金曲獎得獎者:無與倫比的美麗
【理由:整首歌旋律優美起伏明朗,加上編曲的細膩氛圍,聽覺上就很搶耳。】
 
 
《最佳作詞人獎》
○葉國居「髻鬃花」
○廖瑩如「逆光」
○小寒「達爾文I
張懸畢竟
○方文山「青花瓷」
齊秦、張震嶽思念是一種病
◎我的得獎名單:青花瓷
【理由:要寫中國風的題材除了方文山外,還真沒有人寫的過他。利用青花瓷來象徵瑰麗又脆弱的女人,還還把周董塑造成瀟灑書生,畫面栩栩動人。】
◎臆測金曲得獎者:青花瓷
【理由:再不頒個獎給周董,整個就太脫離主流市場,粉絲也會抗議的啦!】
 
 
《最佳編曲人獎》
○吳青峰、史俊威等「無與倫比的美麗」
○小安「特務J
Martin Tang「逆光」
○陳建騏「崇拜」
○黃中岳「達爾文I
○涂惠源「起床歌」
○鍾興民「青花瓷」
◎我得獎的名單:青花瓷
【理由:雖然是中國風但編曲上並沒有很刻意的複雜編制,恰到好處繪出整首歌的意境輪廓。】
◎臆測金曲得獎者:無與倫比的美麗
理由:民謠搖滾風格加入了管弦樂編曲,既流行又古典,層次分明豐富可見
 
 
 
《最佳音樂錄影帶導演獎》
○徐筠軒「左邊」,「無與倫比的美麗」專輯
○陳宏一「學會」,「王宛之首張國語創作專輯」
○周格泰「崇拜」,「崇拜」專輯
○區雪儀「WHY」,「范曉萱+100%樂團/ 2007突破影音專輯」
○鍾偉權「我就是這樣的」,「我在存在」專輯
◎我得獎的名單:我就是這樣的
【理由:看了就知道,粉厲害!
◎臆測金曲得獎者:我就是這樣的
【理由:如果不是這一支得獎,那我真的不知道評審在想什麼了。】
 
《黃貫中/我就是這樣的MV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黃連煜「2007BANANA
○曹登昌「依拜維吉」
蔡健雅Goodbye & Hello
TerryChan「拉活…」
曹格、涂惠源Super Sunshine
我得獎的名單TerryChan拉活
理由Karen的歌充滿很多戲感聽完整張專輯就像參加了一次她那流行又時髦的私人Party樣,絕沒冷場
◎臆測金曲得獎者:黃連煜「2007BANANA
【理由:阿煜創作的客語歌真是沒話說,加上客語歌經常會以黑馬姿態殺出重圍,所以我賭它!】
 
 
《最佳年度歌曲獎》
○「無與倫比的美麗」,「無與倫比的美麗」專輯
○「達爾文 I」,「Goodbye & Hello」專輯
○「青花瓷」,「我很忙」專輯
○「Love SongWonderland未來專輯
○「逆光」,「逆光」專輯
○「一眼瞬間」,「STAR」專輯
◎我得獎的名單:「達爾文 I」 
【理由:這一項我有點猶豫了,最後還是決定做自己,如果我只能下載一首歌,長時間可以拿來好好聆聽、感受與自己對話,我想就這首了。】
◎臆測金曲得獎者:無與倫比的美麗 
【理由:從詞曲、編曲到唱功、製作,這首歌表現出豐富的技巧與變化,堆疊許多奇想意境,擴大了敏感神經。】
 
 
 
《最佳國語專輯獎》
○「無與倫比的美麗」,林暐哲音樂社
○「STAR」,科藝百代
○「逆光」,科藝百代
○「Goodbye & Hello亞神音樂
○「拉活…」,新力博德曼
○「我很忙」,杰威爾音樂
我得獎的名單:「Goodbye & Hello」,亞神音樂 
理由:從“紀念”開始Tanya就帶給華語歌壇一股冷調悲傷的情歌風味,雖然偶有激昂但始終都維持舒服淡然卻直指人心的感受,整張專輯好聽到爆!
◎臆測金曲得獎者:「無與倫比的美麗」或「拉活…」
理由:其實這兩張專輯都像在打造自己的音樂品牌,蘇打綠獨霸市場的民謠搖滾風,或是像莫文蔚時尚又復古、千變萬化的Live整張專輯都可以聽到求新的企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