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jpg 
《圖片轉自天下雜誌》

性格中那麼一點點的傳統,正好讓我不容易忘掉許多事情,比如我很容易為工作上不起眼的小瑕疵而得罪別人,或者滿腔熱血投入在別人不看好的案子上,又或者每天提醒自己對方無意間說出口的承諾,有時候我也很受不了自己,但是不這樣作我反而更難受,於是我嘗到很多苦果,當然,也獲得更多的快樂。

日本知名動畫導演宮崎駿在全球一片金融海嘯此刻,推出了最新鉅作《崖上的波妞》,它不是宮崎駿動畫系列最好看的一部,卻同樣發人深省。故事敘述來自海裡人魚女王的女兒波妞,一次意外中被小男孩宗介拾獲,因此深深喜歡上宗介,雖然她被父親藤本尋獲又帶回海裡,但仍壓制不了波妞想成為人類回到宗介身邊的決心,而小男孩宗介也信守承諾,以自己性命保護著這隻以金魚化身小女孩的波妞,看似一個簡單的故事,沒有太多企圖與野心,但整部電影以海洋為景,大膽綺麗的水彩顏色加上大量音樂貫穿,看來過去一直想試圖退休的宮崎駿,似乎還是想傳達些什麼。

後來我從《天下雜誌》專訪宮崎駿的預告報導中,終於獲得解答,『世界越灰暗,他越不沮喪』光是這一句大概就可體會宮崎駿對《崖上的波妞》的任務,這也是《日本動畫五天王》中,他與富野由悠季、庵野秀明、押井守、大友克洋等動畫大師最不同之處,就是不斷表達著大自然與人類之間緊密的共生關係,以及尊重關懷的必要,而且,宮崎駿都以超可愛的主角人物來吸引跨年齡、族群的注意,早期有龍貓、風之谷、紅豬、螢火蟲之墓、魔女宅急便、神隱少女等,到現在的紅髮波妞,無論是長相還是聲優配音都超級卡哇伊,討喜的模樣直接深入觀眾心中,讓動畫電影引發我們久違的溫暖童心。

《崖上的波妞》在67歲的宮崎駿執導下有一種“簡單”的感覺,比如勇敢、守信、熱情,這些由內心發揮出來的力量其實更巨大,當我們面臨混亂局勢的時候,是不是也要回歸這些最基本的價值呢?這些長期被論述成『傳統』的態度沒想到此時竟然成為我們的求生浮板,真是有趣!即將出刊的這一期《天下雜誌》專訪了白髮爺爺宮崎駿(天下宮崎駿專輯,看宮崎駿獨家專訪影音:http://www.cw.com.tw/issue/hope) ,如果你現在有一點點沮喪,建議可以看看,新的一年才開始,那就給自己一次機會重新開始吧!

波妞.jpg
   宮崎駿串聯貼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