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果然如海嘯般威力橫掃台灣娛樂,其他國片如接力賽般陸續登場,醞釀好多年的視覺新浪潮在台灣終於慢慢引起注意,但又巧遇經濟最蕭條的一刻,只要夢想存在一天,考驗就永遠不會停止,這讓我想起唱片業也有一批在夢想與商業間拉扯的視覺工作者,他們是MV導演。

一直以來這些或許被看到或是不被留意的
MV導演,他們把音樂錄影帶當專輯的長篇廣告功能來拍攝,也被一些廣告圈的導演看不上眼,不過,這些導演在我們心中都有是最棒的,也與我們有了長久的革命情感,他們讓流行音樂真正成為一種大眾娛樂,就連You TubeKTV也變成一座娛樂圖書館,收藏了這些導演無數的心血作品,有時候點播看看還是意猶味盡。在此,我想介紹幾位曾與我合作的MV導演,他們的風格雖都各霸一方,但都很能體會華語流行音樂自負與自卑的部分,也很善解人意的為每位歌手打造出最極致的影像,那就從教父級的說起吧!


◎跨時代的教父級導演賴偉康最有名作品《蔡依林/舞孃》 

七年級的唱片企劃真的要立正站好!目前唱片圈唯一經歷二十年還毅力不搖的MV導演就是賴偉康了,我還記得剛進這個行業的第一天,就派去剪接室跟他拿陳淑樺的MV初剪帶,那個還是Betacam對剪的年代,在充滿香煙與檳榔味的間接室內,這個挺著腰幹邊嚼檳榔邊剪接讓我以為是台客的男人,就已經是唱片界大牌導演了,陳淑樺、黃鶯鶯、江蕙等天后都指定要他拍, 因為賴偉康總是可以把熟女拍的格外年輕好看,讓唱片公司大大放心。

當然賴偉康不只是很會拍天后,像早期的周華健、張學友、羅大佑等天王也都要靠他,他也算是御用導演喔;如果他不說話還不知道他是香港人,帶著一口廣東國語,說話也不清不楚的,雖然從沒聽過他一次完整的拍片提案,但他的現場打光、拍攝角度、剪接功力可是一流的,稱霸當時國台語唱片業界,產量之大無人能及。

我跟賴偉康正式合作的第一支MVBEYOND的《長城》,當時我還是一名執行企劃,總覺得這名導演好神,在拍片現場他一邊看著螢幕一邊慣性抓著頭髮,總是一派輕鬆,腳本與分鏡圖全在他的腦子裡,不到最後一刻交母帶不會真的知道畫面是什麼感覺。直到幾年後我接手徐懷鈺、莫文蔚、F4與迪士尼卡通《星際寶貝》的專案,與這名天王級的導演終於有了更直接的合作,我發現已經步入中年的賴偉康也沒被時代淘汰,漂亮、年輕、流行感依然存在在他的作品中,還繼續被圈內推崇著,真是厲害!

我個人最欣賞的就是賴偉康的剪接,只是後來比較代表的作品大部分是小天后蔡依林的主打歌如《看我七十二變》、《舞孃》、《野蠻遊戲》等,但經過唱片公司的強勢調整後,比較看不出賴偉康真正的剪接火喉,不過成品效果還是很不錯。我特別要推薦是我最愛的作品《莫文蔚/黑雨》,賴偉康把莫文蔚的肢體魅力與後製潑墨的效果,結合的讓人驚艷!聽說,有些大學生的論文主題是寫賴偉康,我想這位看盡唱片業起落的導演,一定連作夢都沒想到吧!

《莫文蔚/黑雨》賴偉康導演作品
 


◎快狠準的名流導演鄺盛最有名作品《周杰倫/止戰之殤》 

最近又在網路新聞看到鄺盛的戀情,真是一位風流倜儻的導演,自從跟周杰倫開始合作後,身價跟著水漲船高,當然原因不全然是因為周杰倫,鄺盛執導的MV還是夠商業、也很有特色,從我跟他第一次合作徐懷鈺的《妙妙妙》、《愛像一場重感冒》,還有杜德偉的《情人》、《跟著我一輩子》、吳健豪《尋找茱麗葉》,但他爆紅及最有名的作品是周杰倫《止戰之殤》,更以《三年二班》獲得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的肯定,周董的專屬導演就成了他的標誌,而鄺盛也開始像藝人般備受注目。

話說鄺盛其實原是賴偉康的助理,他傳承了賴偉康的特色,就是“剪接功力”外加一點鬼才,不過,網友比較經常提出來講的就是他的MV作品中看到國外MV的影子,依據我對鄺盛的了解,主要原因是有很長一段時間他的拍片量暴增,白天拍攝一支晚上剪另一支片,隔天要開會提案另一支的狀態下,很難不用“參考”的手段來消化,當然,這其實不能成為理由,也就逃不過大眾檢視的眼光。不過話說回來,有些唱片公司企劃自己不夠用功、不給預算、不給時間的條件下,全靠導演一個人來賣唱片,也是很離譜的一件事。

我很喜歡李玟的《Di Da DiMV,舞蹈部分剪接一級棒,是除了周杰倫MV之外很具鄺式風格的代表作,然後就是更早期林曉培的《煩》了,當時看到這支MV,充滿年輕爆發真是讓人HIGH到不行力,不但視覺新穎,大家也對林曉培這位新人產生好奇,為唱片公司成功打響知名度,多年後的現在再看一遍,隱約感覺到那時候血氣方剛摩拳擦掌的鄺盛,是多麼的無懼與無束。

鄺盛目前除了MV也投入電影《絕魂印》拍攝工作,這是集合台灣與泰國的新銳導演集體創作,十一月會在台灣上映,很期待哦!

《林曉培/煩》鄺盛導演作品
 


節奏感十足的虎爺導演陳勇秀最有名作品《潘偉柏/快樂崇拜》

緊接著介紹這一位導演也是從鄺盛助理幹起,我們叫他秀秀!當年跟在名導演身邊的滑頭小子自從自己獨立掌鏡後,儼然成為一名成熟大氣的導演,剛開始他什麼都拍,台語國語、第三、四波的沒有拍攝預算的主打歌、KTV伴唱帶重新拍攝等來者不拒,也都能拍出老闆們要的畫面,他的靈活與幹勁在一片新導演興起時變的格外討喜,當然,還有就是他柔軟的、有彈性的溝通技巧,總是讓藝人與工作人員合作中保持愉快輕鬆的狀態,加上他是年輕小夥子(雖然已經結婚生子),綁著頭巾、穿著背心短褲、人字拖鞋,一副隨時殺去墾丁的模樣,秀秀這位從不給人壓力的好相處導演,在唱片圈中也自成一格。

 

秀秀最有名的作品是潘偉柏的《快樂崇拜》MV,他給外界一種擅長拍舞曲MV的感覺,原因是能掌握舞曲節奏感又能讓舞蹈動作連貫的導演很少,除了MV教父級的賴偉康、明星級的鄺盛外,無超所值但效果一流的就屬秀秀了。

 

ENERGY、楊培安、許慧欣、水蜜桃姐姐、神木與瞳等歌手的MV幾乎都是出自秀秀之手,可見他的風格很多變,不過個人認為秀秀最適合拍搖滾樂團,比如四分衛的許多MV也是秀秀操刀,我特別推薦四分衛的《再見吧!惡魔》,尤其是間奏那一段與音樂速度背道而馳的慢速處理,看的真過癮!或者是男歌手,比如不靠外型取勝的鐵嗓楊培安,只要是男歌手在秀秀操刀下都超MAN的,抒情慢歌也陽剛味十足,還外加鐵漢柔情的吸引力!

 

《四分衛/再見吧!惡魔》秀秀導演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