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支讓人熱淚盈框的MV,你用什麼記錄自己? 雖然我們還沒年邁,無法像MV中的老先生一樣,用盡一生的回憶去投以思念,但至少更輕易捕捉讓自己動心的瞬間,於是我想起睡在櫃子裡多年沒用的單眼相機。

學生時代就開始玩攝影,相信很多學攝影的人跟我一樣,第一支單眼機械相機是NIKON FM2,因為交攝影作業還有練習曝光的關係,我開始喜歡幫旁邊的人拍照,婚禮、喪禮、畢業、生小孩、生日等等,因應眾多需求,於是我打工存錢買了四支鏡頭,還在狹窄陽台上自己佈置了一間簡陋的暗房,像是一個異想世界,顯影出我眼裡每一個事物,但大多數的合照都不會有我在裡面,也逐漸找到拍別人觀察別人的滿足感,同時也能讓對方滿足。

後來進入社會工作,第一份工作就是攝影助理,相當巧妙的,我的攝影師老闆就是專門拍攝唱片封面與宣傳照的攝影師,當年我目睹到一些天后級歌手們卸妝前後的差別,當然,還有見識到了這個製造明星的行業是多麼的夢幻,那年,我反而對黑白攝影更情有獨鍾,對街頭攝影開創大師布列松更加敬佩,原來身邊平凡生活豐富的敘事想像才是攝影真正的追求。

現在,最多拍照的機會除了家人朋友的聚會,就是歌手活動演出的側拍紀錄,無論是美好團圓的畫面或急速青春的眼神,一入鏡就是永遠,還可以反覆回味。

紀錄的幫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