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轉自網路》

一路聽下來,原本以為今晚光良的《第一次》售票演唱會,比較以音樂與演唱為主,強調光良創作上的純真質地,但就在中場時,他突然向樂隊喊停!光良臨時更改演出內容,邀請默默前來欣賞的昔日拍檔品冠上台,在沒有任何彩排與告知預備的狀態下,兩人合唱了13年前成功打進台灣的第一首歌《掌心》,唱完後,台上兩人用力的擁抱,台下震耳的安可聲不斷,竟然意外掀起場演唱會最高潮!我的內心相當激動,宛如一下子回到當年《無印良品》全盛時代,那些回憶擋不住湧了上來,再度證明了往事無法如煙,只有難以言喻的感慨。


我不知道光良、品冠未來是否會再合體?或者正如媒體寫的兩人確實已經決裂,在通告活動中互不相見,但今晚台上這一抱,我相信至少全場的觀眾都是曾經那麼喜歡《無印良品》這個團體,打從心裡都在吶喊:讓《無印良品》回來吧!然而,音樂本身的單純不表示成為商品後仍維持原貌,尤其又成為當年最紅的雙人合唱組合,中間種種的複雜因素與難度,終究讓合作走不下去,光良與品冠兩人單飛後又各自奔向不同唱片公司,我們就只剩CD
櫃上的六張《無印良品》專輯來紀念屬於我們自己的一段純真時光。

光良這場演唱會,除了以演唱自己的創作為主軸,但很多時候台下會跟大合唱還是《無印良品》時期的歌曲,《掌心》、《每一次喊你》、《傷心地鐵》、《第一次》一首又一首的唱著,讓我想起13
年前光良與品冠帶著一身樸實氣息與細膩溫柔的嗓音出現在台灣,迅速成為當紅的偶像團體,其實最重要的是他們將馬來西亞華人音樂創作能量首次正式帶進台灣,在當時以台灣、香港為主流的華語歌壇中,多了一種類似校園歌曲的原創音樂,正好擊中大學、高中甚至國中生的喜好口味,在台灣只發一張片就紅透半邊天的歌手不多,《無印良品》就是少數案例。

當時引薦光良與品冠進唱片公司的大哥李宗盛,今晚也是演唱會的嘉賓,他跟光良合唱《傷心地鐵》時,雖然大螢幕播放的不是歌詞中的紐約地鐵,卻是香港地鐵而感到有點突兀,但最深的感觸是光良的音樂很多年前早已不需要這位音樂導師李宗盛的羽翼而自成一格,也似乎證明了他獨當一面的能力;此外,當年滾石唱片負責馬來西亞分公司的淑華姐姐,充滿夢想不辭辛勞的將光良與品冠推入台灣總公司,並自始至終持續協助光良在音樂事業上發光發熱,直到今年她突然過世,光良在台上說起這段歷程激動落淚無法自拔,顫抖的歌聲搭配螢幕上兩人合照的影像,何止鼻酸,我也跟著紅了眼框
………..

看著一場演唱會在我內心細數著多少陳年舊事,那些不盡人意的、來不及的、深深感動過的或許正是一條河流,帶著我們各自漂流、前進,未來是否又匯聚在一起?還是投入不同的大海?沒有人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