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前看到小葉哥哥的音樂日誌,讓我又突然清醒了過來,他轉貼了老同事艾姐的一封信,我看完後心中有些激動,艾姐是相信音樂的統籌,也是把五月天一手拉拔大的最關鍵人物,我認識她十幾年了,從合作辛曉琪的《領悟》開始,第一次覺得她的文筆閃耀著光芒,似乎還藏著點淚光,那是因為五月天最新專輯《後青春期的詩》首批數量在逆境中竟衝出十三萬張,這個結實又可辨證的事實,讓這位從不輕言提筆寫東西的艾姐,竟一下子全盤脫出了自己對五月天最深厚的感觸。


做唱片從來不只是“砸錢”的
事,從音樂製作到企劃概念、宣傳策略等,都是一場精心刻畫的設計,每一件小事都是用大事的態度來深究,然後就是要命的去投入;但是,外界有所不知,往往我們對歌手的照顧比對自己好,假日沒有約會只有辦不完的簽唱會,勞碌命三個字也不能完全代表這種狀態,因為太多熱血熱情還有心甘情願交織在其中,有趣的是,也沒有因為唱片榮景不再而退散。我可以深刻的感受艾姐對五月天的用力與用心,五月天台上是一組樂團、台下會有四種獨立的主張,無論成本的考量、成員的協調等,複雜程度難以想像,艾姐也不是超人不是什麼問題都可以擺平,但她固執的程度比較像一個ROCKER,沒有人可以阻止她對音樂的想像!

每次看到艾姐的MSN上總是寫著關於五月天的事,感覺她是五月天的媽媽也是一輩子的朋友,而五月天也一步踏著一步,一年比一年更緊緊黏著在樂迷心中,每一個年輕的生命都曾在五月天的演唱會上燃燒過!在此轉貼艾姐這封信,也許同業的朋友也會心有所感,不是同業的朋友,那就把夢想一直放在腦中,鼓勵自己總有一天會看到的!

 

 以下文章轉自《即咧所在係葉總裁ㄟ音樂網誌》

 

《五月天的江山是他們一步一腳印唱出來的   我常跟媒體這樣說》

 

還記得1998年年底大哥製作部的慧君要我去錄音室聽五月天的作品,我聽了一半我就說要休息一下,因為真的很吵,然而同一天的晚上,我也到wibe一個地下樂團的表演聖地去看了他們的表演,真的很奇妙的是他們的表演卻深深地吸引了我,同樣的歌在那一刻我卻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這個感覺也告訴了我這是一個不一樣的案子,不能像以前那樣,讓他們的音樂只用上電視電台平面來推薦給群眾,而是一定要讓他們直接跟觀眾表演,讓他們用現場演出來征服來傳遞他們的音樂,於是從第一張唱片開始這9年來他們四處奔波,他們花了比別的歌手更多的時間去做現場的演出,他們一站一站的唱,一個城市一個城市的跑,看著每一場觀眾熱切的雙眼激動的吶喊,五月天很清楚他們在做什我卻常常為我不人性的行程安排感到內咎。

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偶而在電視上看到了有一個戲劇團體在做319城鎮的戲劇巡迴的宣傳,聽念真導演說他們到每一個鄉鎮,在表演時看到兒童雙眼散發出的光芒和笑容,他感動到流眼淚,因為有很多人是沒有機會沒有預算去接觸這樣的活動,因為所有的活動都是在大城市才有。

那時後五月天剛做完轟轟烈烈的『離開地球表面』世界巡迴,我又想起為愛而生巡迴時在嘉義中正大學外和一群媽媽們(他們都在場外等接小孩看完演唱會) 的聊天,他們很謝謝我們到嘉義去,因為他們實在沒有辦法帶他們的小孩去台北看五月天的演唱會,再加上五月天也跟我說新專輯想回校園唱,所以開完會後就決定今年放棄售票演唱會的計畫全力來做校園巡迴吧! 讓五月天可以深入每個學校,讓那些無法到台北看演唱會的同學們只要你買正版的專輯《後青春期的詩》就有機會來五月天的演唱會,一起加入五月天!

可是大家瞭解五月天可不會把校園演唱會只當成一般同學看到的校園演唱會來辦,如果你從來沒看過五月天的演出,到現場來看看吧,不是每個歌手都會這樣做,所以一定要感謝廠商給的贊助,還有五月天真的很喜歡白工風雲,也要全公司一起白工風雲,各位學生會的同學們也辛苦了,希望活動做完後會讓你們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也可以讓你們很驕傲的說我辦過五月天的演唱這就是百大校園巡迴的由來。

 

認識五月天那一年是我在這行業的第12年,那一年是我們意氣風發的一年,沒有賣超過10萬的唱片叫賣不好,那一年我們這個team做的每一張唱片都超過20張,我們為每一張唱片每一首歌感動無數人而感到自豪,那代表了我們每一個熬夜每一個付出都有了回報,那是非常精神面因為在實質面上我們從來沒有因為唱片賣的好得到什麼好處。

這個題外話是因為前兩天在五月天的預購簽唱會我有了同樣的感動,那一整天我心情非常好,因為我們業務部給了預購的數量,首批的出貨數量加上校園場次回報的數量….我眼前浮現了20!

這在現今台灣唱片界的天文數字,我興奮地告訴公司每一個同事,真的這再也不是不可能的數字,原來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才會有奇蹟!感謝每一個對五月天投下信任票的同學朋友,讓我這五年來第一次聽到台灣20萬這個天文數字,我要出頭天啦!


這真的是奇蹟嗎?我的股票何時才會漲回來?還有五月天的家人不要罵我喔,這一切都是他們要這麼辛苦的!



一直很有理想的艾姐

 

  《以上圖片轉自網路》

◎延伸閱讀

《青春之後 認輸之前  我依然用力的活著》

聽完五月天新歌,補交一首後青春期的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