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期間,電影《海角七號》像是台灣人共同醞育出來的新生兒,充滿寶貝與關愛下,每一個細節都受到關注,除了透過網路鋪天蓋地的討論,能夠被收藏起來的,除了腦中記憶的畫面、票根,大家就在等電影原聲帶了,不過,自從《國境之南》的作詞人嚴云農(許多人稱他為嚴老)在部落格“抒發”不平的心情後,這種期盼圓滿的心情並沒有被延續,如果不是唱片圈幕後的人,應該也會基於求好心切跟著忿忿不平吧!

還沒發行的《海角七號》原聲帶受到爭議的主要原因,就是負責製作發行的豐華唱片(也是范逸臣的唱片公司)並沒有完全收錄電影中所有歌曲,比如中孝介演唱的日文歌《各自遠颺》、梁文音演唱的片尾曲《風光明媚》,以及在婚宴中夾子電動大樂隊《轉吧!七彩霓虹燈》,而嚴老身為主題曲的寫詞人,雖然已經收錄了他的兩首創作《無樂不做》與《國境之南》,但嚴老可能是基於對如此難得國片的熱血支持,深深覺得唱片公司不盡誠意,並沒有“努力”與“不惜代價”的將其餘的歌一併收錄在其中,頗有遺憾。

他在部落格上字字堅硬有力,一下子是以創作人身分、一下子又是豐華培育的晚輩、一下子又是消費者心情,看的出來嚴老對《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的期許真是錯綜複雜比任何人都強烈,或許因為他是唱片幕後人,所以更清楚理解收歌作業流程上這不是件難事,所以才忍不住內心煎熬,直接在網路上公開喊話(部落格旁邊還閃著他的新書廣告~)。基於嚴老的抨擊,豐華還特別發出聲明表示,之所以決定不收錄的原因,是因為此原聲帶是以電影主題音樂1945為主軸來發展,就《風光明媚》與電影故事主題內容無直接關連,它只在電影結束時,舒緩觀眾隨劇情進展而起伏的情緒,如果這一首音樂再擺入曲目便有衝突,所以原本就沒計畫收錄,而魏導演也完全尊重豐華唱片的決定。

《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曲目

1  第一封信 / 友子 你還在等我嗎
2  Don'Wanna
3  第二封信 / 時代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4  愛你愛到死
5  第三封信 / 友子 我就是那時愛上你
6  去哪裡(丹耐夫之歌)
7  第四封信 / 海風啊 為何總是帶來哭聲
8  給女兒
9  第五封信 / 友子 我真的很想你 啊! 彩虹
10 無樂不作(電影Live版)
11 第六封信 / 我把愧疚寫成最後的一封信
12 國境之南
13 野玫瑰
14 第七封信 / 情書
15 Bonus Track :1945完整

聽起來兩肇想法都是成立的,基於消費者而言,專輯越是完整他們越滿意,但我也曾買過一些國外電影原聲帶,裡面也是遍尋不到影片中令我心動的情歌,但我最後還是願意購買珍藏,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大部分都因為那些歌的版權是在別人家,授權的費用與條件也會影響唱片公司是否收錄的意願,如果唱片公司本身就有一套收歌概念,或是基於預算的考量,他們寧願放大、強化自己的歌手或設定的重點,而放棄“買歌”這條路,甚至也預料到消費者會有的反應,那就是唱片公司要承擔的風險,只是沒想到這個後果現在卻是被一個公司體制外的人提出來告急。


暫且不論最後的曲目能讓多少人滿意,看看預購的情勢,這張原聲帶應該已經大賣,不過,一個寫詞人如果不是因為侵權、沒收到版稅而槓上唱片公司,這的確是唱片圈很少見的現象。詞曲創作人跟唱片公司一直都是保持友好的關係,無論唱片公司的要求多麼無理難搞,詞曲作者也不至於放在檯面上批評,或許,唱片業光景不再,螺絲也得重新鎖緊,凡事要換個腦袋想,嚴老年輕氣盛脫口而出未嘗不是件好事,只是冷靜想想,事發前嚴老有沒有處心積慮的努力溝通?有沒有可能像魏導演的決心一樣,親自與豐華唱片的大家長小燕姐誠心懇談?也許結論就會不太一樣,而這些都是不得而知的事情。

結果,這場爭議至少目前為止雙方都受傷了,這話題一丟上網路,網友有的支持嚴老,彷彿這些現身留言者都是平日買正版的消費群,順便也控訴了唱片業的種種不是,有的甚至把流行音樂界重要功臣小燕姐給毒舌了一番,另一方面,有的也大嘆嚴老是為新書炒新聞,無論如何,我想,《海角七號》電影中誠懇、溫暖、包容的真正意義我們其實都沒有體會到,學到的還是有如新聞台談話節目中自我目的與針鋒相對,不知道拿到原聲帶的那一刻,電影裡美好的感受會不會已經消退?

◎預購好禮《海角七號 獨家特製信封信紙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