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轉自光良官方網站》

 

凡事不能勉強,尤其對於兩個原本就不是長期音樂創作夥伴的光良與品冠來說,被唱片公司組合成《無印良品》二人組的那天起,彷彿就在倒數計時拆夥的那一刻。回想1995來自馬來西亞的光良與品冠,他們各以高亢與柔和特色調和成一股清新風味,在大牌歌手林立中異軍突起,《掌心》、《每一次喊你》、《多心》、《想見你》等歌都勢如破竹席捲校園,直到199912月發行第一張精選輯,便正式宣佈正式解散!

當時《無印良品》決定單飛,身為同事的我也感到好可惜,我們都很明確看出兩人組合時截長補短的效果,但兩人最後還是堅持回到獨自一個人的音樂之路。也許,從一開始光良的歌聲音質與音樂創作,就比較突出受注目,加上他學腦工程的頭腦以及處女座的個性,許多事自我要求甚高,也比較多個人觀點,後來光良自己創作與製作的《第一次》、《如果你還愛我》到《童話》大賣,更證明他對市場的敏感度,獨挑大樑也能有好成績;當年我在北京巧遇光良在唱片行的簽名會,只見到北京的中小學生們排著一條長龍,邊等邊自發性齊聲唱著《童話》,場面真是壯觀!看來光良單飛後的音樂果然還是很有魅力。

 

 

正如黃國倫在電視上說的:『光良很像彼得潘,帶我們記起曾有的赤子之心。』這樣的形容其實蠻貼切的,光良曾在教會中的擔任唱詩班,他純淨高音帶點美聲的聲線配上動人和弦,會讓人有一種遼闊寬廣感受,華語樂壇類似的男歌手有:林志炫、張信哲,但惟獨光良會創作,而且他聲音的年紀好像總是停留在那裡沒有老過,無論哪一年、他唱哪一首歌都像是提醒我們別忘了初戀時的執著!雖然,曾經在《無印良品》的年代李宗盛曾企圖填了一首《傷心地鐵》的歌詞給他們,但後來這首描寫一個男人傷心欲絕又成熟寫實的歌詞並沒有獲得熱烈反應,相對於《童話》中純真恬靜的字眼、陽光中帶點悲傷的氣味,可能更適合光良,而這首歌也為光良自己創下事業另一個高峰,不但如此,光良寫給別人的歌例如梁靜茹的《勇氣》、劉若英的《我等你》等也幾乎成為對方的代表作,而且都是K歌。

好幾年前,我曾參觀過光良在大馬開辦的一所音樂學校,那時候我就非常確定光良比較像位商人,因為他真的很懂經營與數字分析,即使現在他與許多單位合作,但實際上光無論從音樂到操作概念,是自己在經營自己這個品牌。他的第一次台北售票演唱會即將在115於小巨蛋登場,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ㄧ樣,說什麼也很難將光良與《無印良品》二人組分開看,記憶中關於他一半以上的好歌都是在《無印良品》時期,不知道演唱會中兩人是否會再結合?現在看到以前的專輯封面,腦中還是會浮現出當年離鄉背井來台灣打拼的兩個小伙子,蹲在一起幫忙宣傳打包自己新專輯的畫面,嗯~也許只能想想了~

 
   光良最新單曲《右手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