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決定參加某個網站自我挑戰連續書寫網誌三十天的活動,打從第一天開始,我的作息時間完全改變,以前是有所感觸加上時間許可才寫網誌,不同主題隨意紀錄著,但是,既然參賽就抱定堅持到底灑熱血的毅力,熬夜也要生出來!只是我後來發現,當初我興致勃勃自訂主題為《我心中30位閃耀的歌手》,每天要挑出我心中最棒的歌手很容易,但要真摯坦白寫出內心的感觸以及合作背後的故事,是需要下一番功夫,那不是轉貼別人的文章順利交作業就可以過的了自己這一關的。寫到這裡已經是第十四篇了,我開始體會所謂《閃耀的歌手》也可以有很多種定義,有影響力、市場性好像不足為奇,特殊的身分的歌手只要感動我,其實也是!直到前幾天逛書店看到我的好姊姊馬宜中出書【他們的第一滴眼淚】,除了興奮外還是忍不住想要跟大家分享,這位曾經在民歌界大受歡迎的民歌手馬宜中,早已用視覺繼續唱歌,成為每一個精采MV的主謀者!

 

 

◎書名:他們的第一滴眼淚

 作者:馬宜中

 出版社:時報出版社

 

如果你是五年級生,就應該體驗過馬宜中與王新蓮合唱的《風中的早晨》是多麼的紅!當我在滾石唱片第一次跟她開會的時候,像是一個歌迷般好奇雀躍的追問她,就差沒請她唱一句來聽聽,我相信對馬姐來說,與人初見面像我這種反應的人一定很多。後來混熟後,偶而相約聚會到KTV唱歌時,還會刻意點這首歌逼馬姐唱(想到她曾對民歌的貢獻,真是有點不敬!)不過,馬姐在我們心中,似乎也沒有年齡的差距,像是同輩的朋友般工作在一起也玩在一起,擔任MV導演時她像一個統帥三軍的領導,控制全場,卸下工作她又嘰嘰喳喳像小女孩般,成為眾人圍繞聊天的對象,最重要的,馬姐那外省牛肉麵煮的超好吃!應該是下過苦工的結果,天蠍座女人對自己的要求連煮一碗牛肉麵都看的出來!


 

馬姐至今拍攝過的MV包括:S.H.E《我愛你》、周華健《有故事的人》、王若琳《LET'S START FROM HERE》、孫燕姿《天黑黑》、五月天《相信》、順子《回家》、伍佰《挪威的森林》、徐懷鈺《飛起來》、張國榮《Everybody》、張惠妹《我可以抱你嗎》、那英《辛酸的浪漫》、翁倩玉《永遠相信》、劉德華《男人哭吧不是罪》等,我跟馬姐合作的第一支MV,是旅居日本歌后翁倩玉,我們一行人特別飛到日本翁倩玉的家中拍攝,原本以為拍攝國際級的巨星會繃緊全身難度較大,沒想到馬姐與翁千玉溝通出奇的好,她中英文雙聲帶認真而詳細解釋拍攝內容,還親自佈置安排場景道具,讓許久沒拍MV的翁倩玉不但大大放心還心情超好。

 

後來,我們就是徐懷鈺新歌《飛起來》的合作。在唱片企劃經驗中,MV導演其實被歸類成幾個類型,當時的馬姐我們私下號稱是周華健的御用導演,像《朋友》、《有故事的人》等抒情慢歌MV都成功突顯了周華健全民歌王的形象,然而《飛起來》是一首快歌,馬姐也沒有快歌的作品紀錄,但是在我的主管支持下,我全力推薦馬姐來操刀。其實,除了我對馬姐的信賴之外,還有就是想透過她神準又犀利的觀察,激發出我們對徐懷鈺不同的思考方向,我還記得拍完這首MV的那一刻,馬姐抱著我說:『小原,這個女孩一定會紅!』真是讓我激動振奮!聽到別人對自己的新人有這樣的期盼,就算再辛苦也都值得!果然,《飛起來》MV一播出,所有人都眼睛為之一亮,也為神氣活現的徐懷鈺舖出一條邁向小天后的道路。


 

馬姐在這本書上提到一句話:『MV導演的任務就是散發出歌手的魅力。』她是少數從國外回台灣拍片的MV導演,所以她拍攝的MV都藏有一點點國外電影中的沉澱感;又因為她是女性,所以她的MV總是多了點溫暖;從已故影帝張國榮到少年愛戴的S.H.E,從爵士、藍調的王若琳到搖滾吶喊的五月天,馬姐的風格早已經不能被歸類。我還記得我跟她在剪接室,她一邊抽著煙一邊專注剪接著剛拍完吳建豪在水中舞蹈的新歌MV《我討厭我自己》,看著她的側影,讓我又再度想起那個背著吉他唱民歌的大姐姐:『看日落月昇 看黎明黃昏 看風兒吹過每個早晨』,無論民歌還是流行歌,其實都有馬宜中的腳印。


 


◎民歌嘉年華會/馬宜中
王新蓮《風中的早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