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轉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喜歡聽音樂,因為可以找到自己的感情軌跡,喜歡看漫畫,因為符合我某些程度的不切實際,雖然在認識水瓶鯨魚之前,音樂跟漫畫對我來說是兩者獨立的感受,但在與她成為唱片公司同事又拜讀她的圖文作品後,我發現水瓶鯨魚竟能一統這兩種功能,滿足我的浪漫又提醒我的傷痛,這種感受很奇妙,所以,每當她的作品一出版我必定拔腿搶購,像是粉絲崇拜又像朋友支持,直到現在我們很久沒見面,但她的《五更常忘》日誌卻是我長時間停留的地方,終於,等了好久的最新作品正式發行了。
 
『沒有人希望,自己站在愛情的大街像條流浪狗。
 這世上充滿好男人和好女人,
 只是當那個人從我身旁擦肩而過,沒有人提醒我。』
 
水瓶鯨魚剛剛發行的作品《單身的人總是在路上》,60多篇具有連貫性的短篇漫畫,穿插散文、插圖,精準的描繪著都會愛情風貌,簡單的短篇漫畫、筆法細膩,加上她犀利的文字讓人豈能只看一回?讀完整本再回頭翻閱似乎又會有不同感受,書本裡的主角好像是我們自己,那些場景變的似曾相識,不同的只是我們換成了旁觀者來感受,那些人、那些事、那些記憶,如果重來一次會是怎樣的結局?
 
跟水瓶鯨魚聊天一定會有紅酒相伴,她長長的頭髮微笑的眼睛,配上柔弱的說話聲音,舉凡音樂、電影、愛情、小說這些話題可以慢條斯理、抽絲剝繭跟你聊一整個晚上;她的穿著帶點嬉皮味(不知道現在風格有沒有變),有一種自由不羈的感覺;她很會做菜,為了新相機試拍隨便掃了掃冰箱剩菜,竟然就可以變出一道『螞蟻上樹』!寫作、畫圖到企劃行銷,水瓶鯨魚似乎都有獨到的創意,像是在腦袋攪了再攪後的結論,沒有多少人可以順利推翻她;這樣『才女』讓人稱羨追求者應該不少,但她對愛情的漂泊流浪卻有著很不一樣的領悟。
 
《單身的人總是在路上》這本書有種看不清楚的悲傷,愛情讓人擁抱快樂也讓人痛苦失控,尤其是當我們剛剛被判定單身身分後,每個情境感受都變的格外立體,馬路街頭、捷運上、健身房、電影院,這些容易與人擦肩而過的地方越是被寂寞玩弄著。我也是單身,不過,時間久了我竟然開始喜歡單身,有一種不再挑戰愛情投資風險的安全感,不再揣測另一個人在想什麼,沒有人會跟我搶電視遙控器,晚餐要吃什麼可以一秒間改變,回家的路想繞道而行也不用解釋理由,這種單身的感受反而讓我安定滿足,我想,水瓶鯨魚大概也體會了這些,所以每篇結尾雖有遺憾但也很淡然。
 
◎圖片轉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