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也有經濟學?雖然我沒有真正讀過經濟學,但所謂投資與報酬我到略懂一些,雖然我的感情都無疾而蹤,但也曾有過幸福經驗,今天看到報紙上說,專家指出愛情只要精打細算也可以賺到幸福,真是奇妙的論點,常聽人說愛情需要經營,這大概也是另一種新的詮釋。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班.史坦說:『愛情也是一種投資,慎選投資(戀愛)對象,衡量成本(時間與心力)與收益(感情回饋),就會追求明智與美好的結果(幸福)!』理性看來是多麼的正確,不過成功的人應該很少吧!愛情畢竟不像一個商品,它對每個人都是稀有、珍貴而脆弱的,這種“複雜的感覺”光是運用經濟學理論來整理看似不切實際,但仔細想想未嘗不是避免自己重蹈覆轍、再次受傷,或是把傷害降到最低的一個方法?

愛情首要基礎是兩情相悅,這就是愛情經濟學中所謂《長期投資首要條件》,坦白說這需要一點運氣或是經驗判斷,也就是說兩人在那心動一瞬間後,還要自己潑個冷水靜下來深思熟慮一番,浪漫光鮮外表下的他是否值得信賴?還是潛藏危機陷阱?一但認定對方就要保持"長期持有"的心理,千萬不可以有"你是我的插曲"心態,如果過程中發現感情已經變質遍要立刻脫手,避免人才兩失賠個精光。

另外就是《壟斷》!兩人的關係也要是獨門生意,全心全意只對一個人,如果出現第三者,表示商品威脅已經出現,若不再改變投資策略,那就等著分手吧!還有一個比較有趣就是《隨時衡量成本收益》,有時候我們自己不知不覺一昧的付出,時間久了對方卻習以為常或不珍惜、忽略,自己內心得不到相同的回應,就會產生不平衡的生氣與抱怨,這就是一種不敷成本的投資,經濟學家建議這要勤於核對成本預算,然後隨時調整,如果發現破洞已經無法彌補,只好考慮認賠殺出,盡快止血。

細水長流的廝守,這樣的愛情就是一種長期投資,有長遠的眼光,這樣的人就是一種績優股,每個人都會渴望,得到了也絕對不要讓給別人,愛情經濟學這樣精打細算的觀念,我承認一輩子都做不到,對我來說愛情是更自由的市場,風險計算是沒有基礎可言,因為人是說變就變、會說謊的動物,比較像一場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魔術,真假明明知道卻愛看又想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