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
Around 40》日劇

最近很奇妙,只要出門就會巧遇老朋友,這些老朋友都是以前做唱片的夥伴、或者是知名歌手,每個人狀態不同,但同樣都感慨慘烈的現況,也都還慶幸我們因為在二十多歲曾鍛鍊鋼鐵般的吃苦意志,所以,十年後還有餘力笑看這些轉變,面對這一切命運的改變,我們的工作、生活、感情何嘗不因此轉了彎呢?

一心想生小孩的好姐妹因為工作沒了,打消了這個念頭;一個多年對抗頑固老闆的男性朋友,因為突然大裁員便不敢再諫言;一位獲獎無數的頂尖女歌手,因為不願跟從主流媒體起舞,反而堅持音樂理念自成一格;我在路上巧遇的這些老友,都在這一波洪流來襲中,各自尋覓浮板來證明自己的存在,無論是採用保守還是突破的姿態,都更清楚見證了局勢與人心,還有長久的自尊與偏見,我也一樣。

Around 40》是我最近在看的日劇,39歲的精神科女醫師緒方聰子(天海祐希飾演)與33歲心理臨床治療師岡村惠太朗(藤木直人飾演),彼此之間因為年齡、地位、價值觀差距很大,又不知不覺活在一個以“女人的價值在年齡、男人的價值在年收入”的社會論述中,兩人剛好面對這樣的迷惘時竟陷入奇妙的愛戀中。日本稱之為《格差戀人》,雖然整齣戲是溫馨喜劇路線,但對於我這個Around 40的女人來說,看的一點都不輕鬆。

男女已經是來自不同星球了,與生俱來的差距已經不足為奇,再加上後天的種種現實條件,即使再怎麼浪漫的愛情也被放在自己與別人的目光之上。原來,人類演進的步伐從沒停過,當臉上斑點變多、青春肉體也開始變垮,我們才有一點點智慧警覺到:所有的修煉好像都是讓自己回到原點,所有的想法都要從關心對方開始,所有傷痛都得自己來解開。我倒是想起蔡健雅的《達爾文》:“保持單身
忍不住又沉淪 兜著圈子來去有時苦等 人的一生感情是旋轉門 轉到了最後真心的就不分”,那些曾光臨過的幸福,都在年輕氣盛自以為是中溜走,Around 40接下來呢?

寫到這,我告訴自己:『是的!請一鼓作氣走下去吧!』無論是工作、生活、感情,我這名熟女還是會認真好好的奮鬥下去,絕不讓步!帶著
Around 40累積的一身武功、一身傷痕,不只自己讓人感到信賴與依靠,還要走向那一個可以讓我信賴與依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