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我是患有資訊恐慌症,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瀏覽所有網路新聞,然後收E-MAIL、查看我的部落格、回答所有的留言,如果沒有出門工作,我可能就因此坐在電腦前面直到下午,然後對著螢幕午餐晚餐一起打發,等腦袋蠢蠢欲動就開始寫日誌,而且三不五時還跑到其他網站玩一玩、跟人聊天,等到肩膀痠了、咖啡喝到心悸、眼睛也花了,一天就這樣宣告過去。
 
後來我發現很多事情是沒什麼意義的,比如好奇或盲從的花時間點閱一些網站,五花八門的首頁過目即忘(跟現在電視Cable節目類似,看來看去都一樣,連來賓都同一個!)真正所謂實用工具型的網站還是那幾個沒變,表示我在網路世界經常玩到迷路,或者是說,即使Web2.0已經熱的發燒冒煙,但仍不是屬於我個人的配備,那我恐慌個什麼勁啊?

這幾天因為朋友介紹認識一位數位網路精英
J先生,他很年輕才三十出頭,就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在數位時代還有專欄,我笑稱他為趨勢專家但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我原本以為他一開口就會對我說一些術語或是艱深難懂的數位技術,沒想到他只跟我說一個觀點:『消費者要的是解決他的一個問題,而不是給他一個世界!』他說完我便看著我的新款手機,高畫素攝影、PDA功能、3G上網、MP3播放全部都有了,但老是會當機,有時急著打一通電話遇到當機真是會氣死人,手機不就是簡單的打電話嗎?有必要搞成這樣嗎?

其實我自己也愛買愛嘗試,怪不得廠商,不過
J先生這一句話我真的很有感觸,數位世界是這樣其他商品何嘗不是呢?一張專輯到非買不可的地步、一部電影要享有賣座與口碑、一杯咖啡讓人甘願掏出一佰元,其實都是這個原因,一個主題做的清楚有特色還要到極致,可以不是獨家卻是有達人的境界,消費者最後都是願意跟隨的,因為你讓他們知道這才是他們心中想要的,並在第一時間想到、滿足了他們。

這個簡單的觀點用到哪都通,也可檢視目前自己的生活、工作,如果計畫還是荒腔走板、跟別人擠的喘不過氣來,是不是該做些調整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