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超級星光大道官網》
 
好久沒有那麼專心看《超級星光大道》,直到本週無意間看到徐佳瑩與方大同對唱《四人遊》,兩人神乎其技的唱功,真的不得不讓人驚嘆,華人樂壇有這樣年輕新生命,真好!看完這段節目,趁著我心血來潮分享一些心情,你也可以不以為然。
 
在網路上對於徐佳瑩的討論有很多,這位唱作俱佳的才女,她的音樂創作耳目一新卻也帶有流暢好記的商業元素,在演唱其他歌手的歌曲時,也有屬於自己獨特的詮釋,這位23歲女生,除了有著讓人稱羨的天份外,對音樂的投入與執著的態度才是最可貴的。
 
其實,有許多年輕的音樂創作人,靠著縫中求生的意志苦中作樂,就等一個機會讓自己的音樂作品浮上檯面,在主流媒體或唱片公司、平台上被聚焦,不過,這些後知後覺的主體(也包括我自己)雖然給予這些創作音樂人一個比較可以依靠的後台,但有時候也容易錯估情勢,錯放了市場位置,反而提早斷送前程。
 
幸好,我們還有網路,還有耳尖的消費者,還有變的更多元化的市場,像徐佳瑩在兩年前就在Street Voice網站上發表許多音樂創作,一口氣連續聽下來,各式曲風及國台語文字創作力、還有百萬的瀏覽人氣,悄悄累積了一片江山,真是不容小看,想聽更多原汁原味沒有包裝過的徐佳瑩來這就對了。
 
另外,說到徐佳瑩就不得不提蘇通達,她口中的師父也是《我身騎白馬》的作曲,這首令人神經錯亂的歌仔戲電音,很早以前就在網路重度瀏覽,要不是專輯設計蕭青陽獲得國際葛萊美獎的提名,恐怕至今還上不了新聞版面。我的樂評好友小克是這樣形容的:『你會驚訝於這張專輯怎麼可能歷經過四間唱片公司曾讓其狠吃過閉門羹?』是啊,這就是台灣的唱片圈,或許是面對新的音樂有苦難言吧。
 
說到這,我便想起好多我認識很厲害的創作新人正石沉大海中,我接受運氣這回事,但更相信“努力”才有希望,無論方大同、徐佳瑩這些多麼天才型的音樂人,都是努力再努力,等待一個機會來臨時,唱出來的才有說服力。

◎方大同&徐佳瑩合唱《四人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yuan5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